-不做艺术家,只愿为你的梦装饰出最舒适的家。佛系持续接单中。

第一课-以写作为生意味着什么



从第一次的短篇在非常名不经传的杂志上发表,到现在姑且因为超级幸运的缘故可以心无旁骛地在家全职写作,这条路回想起来似乎已经过了五六年了。

现在的我依旧是一个虽然靠文字吃饭,但还远远不敢自称是作家的水平吧。

为了奔向名为“作家”这样的目标,每天每天都会一如既往的努力着。

最近产生了以这样的方式作为每日读书输出的想法,希望能够多多少少帮到有同样想法的大家。

读书笔记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我的第一个分享合集。


这一章的内容主要讲了关于职业作家的出道,目标,收入,缩小的出版市场,成为作家的四大要点,作家的动机这几个方面。

因为两个国家的国情有所区别,在记录的同时我会讲一讲自己的见解,但是因为个人的水平有限,欢迎各种指正和建议,我一定会及时吸取大家的意见的。


1.出道方法:

作家出道大体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获得新人奖,另一种是向出版社投稿出书……我建议尽量以“含金量”较高的新人奖为目标。

我觉得这个似乎是不太适合我国的国情的。

也许也和时代有关系,总觉得现在的纸媒门槛过高,我们国家也没有新人奖这样的条件。

据我观察,像是我这样的一般人能够参加的比赛肯定都是在网上举办的——有各种网络文学的比赛,轻小说最近的势头好像也开始增长起来了,最后我觉得如果想要坚持经典文学,要参赛的途径似乎只有豆瓣。

虽然很多人都会吐槽豆瓣是“小学生作文大赛”。

但是从字数来分析的话,除了豆瓣的2-5万字,其他地方都是动辄几十万字甚至是一百万字以上的。

但是,追求“少即是多”这样的文字艺术感的话,尤其是新手,根本没有必要把小说写成那么多字。

最后补充一点,AVG游戏剧本也是大家可以尝试的一个part。

网易的“易次元”最近在征集剧本,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一看。还有“轻文轻小说”这个网站——他们有一个名为“演绘区”的区域,也是AVG游戏的模式,现在刚刚起步,门槛说实话并不是很高,但是签约保底比一般网文的保底要高上太多。


说到这里,我觉察到自己和这本书所说的出道方式已经有些分叉了——之所以一定要选择“含金量”较高的新人奖出道的理由是因为,如果没有任何基础,即便是出版了自己的小说,也只会得到无人问津的结果——这是一种“浪费”,大泽在昌先生是这样教导的。

但是我个人的经历让我觉得,最初要做到的首先是要保证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可以养活自己。

因为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作为职业,那么就要以职业态度来对待它。


在艾莉森·吉布斯1995年所写的《作家谈写作》里,她访问了一些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小说家,其中杰弗里·阿切尔和他的一位医生朋友的对话,我觉得相当能够说明关于写作这个职业的问题。

“你是在手术间歇写的吗?”看完那位朋友的小说之后,阿切尔问他的那位朋友。

“是的,你怎么知道?”

“你看,有的章节不错,有的章节很差,有的普普通通……多么不尊重!”

“这是什么意思?”医生感到很吃惊。

“我是说这很不尊重写作。”阿切尔继续说道,“如果我告诉你我要在写作的间歇做手术,你会怎么想?你会觉得很不尊重医术。我也觉得你在手术间歇写作很不尊重。走开吧!”

简单来说,阿切尔的意思是不要用二流的工作态度侮辱读者。

要想写一本扎实的书,就要花扎实功夫,要以努力和职业精神去对待写作;尊重写作任务,尊重你出书的渴望。

如果你坚持要把写作当成是其他事物之余的兴趣,那么这辈子它都将只是个兴趣。(当然,天才除外,但我认为,写作真的是一件已经比其他职业要稍微艰苦的选择了,你怎么能够认为自己能够用业余的态度来赢过那些拼了命比你还要努力地多的人呢?)

所以,这个时候,依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能够养活自己,就变得至关重要了。

先能够靠这个养活自己,认清自己虽然能够靠这个过着辛苦却想要的日子,但确实是一个离出道都很远的菜鸟。

想要出道,当然还是要想办法获奖,我是这样思考这些问题的。


2.作家的收入

半年才赚这点钱,还不如在超市打工赚的多。


几乎所有的写作教材都会提到这一点——等到你的写作事业稍微可以有一些收获的时候,如果你之前用这些努力去做别的事情,你早都可以有一些相当可观的积蓄了。

当然会有一些收入相当多的文字写作者,但是,如果你要立志做一个小说家,我觉得想要成为一个有钱人的可能性真的远远不如其他职业来得容易。

如果是为了成名,为了钱,为了一些华丽的东西,我觉得还是放弃通过这样的途径来实现这样的想法比较好。

这个职业真的很苦。


像图中所说的这个状态是新人小说家的常态。

但如果即便如此,你还是要写,请一定不要轻易放弃你的梦想。


3.缩小的出版市场

如今的出版市场已经缩小到当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了。也就是说,作家的“存活率”和收入也只有当年的三分之一了。请务必谨记,你是在这样的年代做出了成为作家的选择。

之前已经说了很多类似的内容,就不再赘述了。

也许我国现在的出版市场还要变得更小一些。

而本书中针对这一点提出了一定要通过“含金量”高的新人奖出道——也就是要以成为“选秀状元”为目标。


当正式出场的机会来临是,要展示出惊人的优异表现,从别人手中夺走“首发”的位置。


4.成为作家的四大要点

①确保文字的正确性

②写完重读原稿

这两点其实都是不要有语病和错字的意思。

但我个人觉得这个还不够,我觉得要想完成相当优秀的小说一定要经过二稿三稿的修改的。

不过如果是姑且在网上临时发布,需要日更的签约,我觉得这两项就非常适用了。请无论如何也要看完一遍校对之后再发布出去,不要打完字就直接发出去了。

③坚持每日练笔

哪怕每天只写一页,日积月累的话,思维也会变得灵活,能更迅速地融入作品的世界。

④学会勇敢放弃

迂回周旋的勇气、挑战不同体裁的勇气、还有放弃作品的勇气,都很重要。

但这个放弃并不是说就扔下不管了。

就当是为了下一个作品做准备也好,姑且把这个作品想办法写完。

认真吸取教训,将悔意化作动力,激励自己把下个作品写得更好。


5.作家的动机

所谓作家,就要持续写作。

不是只写一部名作,而是每年都能写出高水准的作品,竭尽全力,不断冲击极限,为了超越极限而持续努力。

出道以后,要成为文学奖的候选者,要获奖,还要写出畅销书,总之就是不断努力向上。

因为归根结底,驱使作家不断写出更多佳作的动机无他,唯“畅销”与“获奖”耳。


也许初看,会有人不太认可这段话。

毕竟不为名利才能够一直坚持这么苦的事情。但是,除了这两样之外,我们又能够从哪里得到对于自己作品的认可呢,虽然看起来像是功利,但这两样其实是最大的认可了。

说得大一点,我想没有不想得类似于诺贝尔文学奖这样奖项的小说家吧?


————————

以上就是《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的Part.1的思考与整理了,明天我会按时更新接下来的部分的~

希望喜欢的朋友们能够多多关注💖

评论
热度(12)
©Giya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